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禪宗真傳: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(續五)


黃蘗希運禪師

黃蘗希運禪師從百丈懷海禪師得其「佛心印」之真傳付囑,此後致力 弘揚禪宗正法。他也提倡無心,「無心者,無一切心也。如如之體, 內如木石,不動不搖;外如虛空,不塞不礙。無方所,無相貌,無得 失。」又說:「但能無心,便是究竟」。

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:「禪宗,以無心為門,以離相為宗。」其真實義相同!

黃檗禪師也認為「性即是心,心即是佛,佛即是法。」秉承了馬祖道一祖師「即心即佛」的禪觀。此與悟覺妙天禪師所闡明的「佛佛傳佛 ,不傳二佛,以心傳心,不傳二心」,並無二致。

從《黃檗禪師傳心法要》可以得知,黃檗禪師對於禪宗佛心傳心的心法,是有著相當深刻的闡釋,一再要求眾生破除名相,不要落入相法的修行。

《黃檗禪師傳心法要》記載:「自如來付法迦葉以來,以心印心,心心不異。印著空,則印不成文。印著物,則印不成法。故以心印心, 心心不異。能印所印,俱難契會,故得者少。然心即無心,得即無得。佛有三身,法身說自性靈通法,報身說一切清淨法,化身說六度萬 行法。法身說法,不以語言、音聲、形相、文字,無所說,無所證,自性靈通而已。故曰,無法可說,是名說法。」

這段大意是說,自 釋尊靈山法會上,拈花微笑,將「佛心印」付囑給摩訶迦葉尊者以後,佛陀真傳都是代代以心印心,以心傳心的。「佛心印」是無相實相 ,不能以語言文字著相的,這也就是悟覺妙天禪師一直強調的「印心佛法」,而不是「印相佛法」。而真正的修行,是「自性修行」,不 在語言文字相。所以,實為無法可說,這也才是真正的說法!

黃蘗希運禪師此後將「佛心印」付囑給了臨濟義玄禪師,也正式開啟了臨濟宗的時代!
 
(待續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注意發言禮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