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禪宗真傳:悟覺妙天禪師之法脈傳承 (續)


中土禪門的流傳 ─ 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

在中土禪宗初祖(西天禪宗第 28 代)菩提達摩祖師西來弘法之前,中土原本也有禪門之說。這便是禪學上,所謂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之由來。這裡可以談一談兩者的區別,也有助於釐清觀念。

若以歷史發展而言,「祖師禪」又作南宗禪,特指魏晉南北朝以後,禪宗初祖 達摩祖師所傳,續由六祖慧能大師傳下。至於「如來禪」,則是自東漢佛教傳入中土後,在 達摩祖師西來以前,原本就已在中國流傳的法門,禪學研究者認為因為是依據佛經中的禪,是如來經藏所示,所以稱為「如來禪」。

「如來禪」究竟是甚麼呢?其實,許多研究禪學史的文章,在談到中國禪宗源流時,都是從漢末桓靈年間的安世高大師,曾自安息國來中土翻譯「禪經」談起,且援引《高僧傳》等史料,並提到魏晉時期清談玄學與禪學等,因此會認為禪自漢末的中國就已經發祥。但當時,達摩祖師還沒來到中國啊?!

歷史上,達摩祖師在魏晉南北朝時期,約公元470年才抵華,歷史上卻又說他是中土禪宗初祖,這似乎變成了兩種禪的脈絡。

達摩祖師來中土傳的「禪」,是否與先前安世高大師所翻譯的「禪經」,指的是同一種呢?為何景德傳燈錄述說禪的源起,卻是從西天印度傳至 達摩祖師,再到中國,完全沒有提到安世高大師呢?

顯然,從歷史的演變去追索,只能看到「禪」的文字表相,無法掌握「禪」的真實義。在此,我們可以先以修行的次第來觀察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。

在當代禪學研究上,對於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也在修行的次第上,做出了界定,可以提供我們參考。

所謂「祖師禪」,是究竟法與頓悟法,而「如來禪」則只是方便法與漸悟法。深究其內涵,「祖師禪」正是 達摩祖師來華後所傳,係源自 釋尊於靈山法會上,拈花微笑之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見性成佛的究竟法,是直接由師父傳給弟子,祖祖相傳,以心印心,故稱「祖師禪」,或稱「祖師印心禪」。

參考悟覺妙天禪師之開示:「禪宗的禪,從達摩祖師開始,經過二祖慧可大師、三祖僧璨大師、四祖道信大師、五祖弘忍大師、六祖慧能大師,都是『以心傳心,傳佛心印』,以佛的心印,傳佛的心印,就是以最清淨的本心來傳給他的弟子,也是讓他得到同樣清淨的本心,從一個平凡的人可以到一個聖人的境界,這是禪宗的教義,所以是『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。』是『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』。」指的正是「祖師印心禪」。

禪學界普遍認為,「如來禪」則是一種方便法,主旨為「止觀禪定」,可以說是契入本心之前的準備工作。修禪之人,旨在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卻不容易直接由「祖師印心禪」得到頓悟心法。所以,在此之前,必須先經過「如來禪」與「止觀禪定」的修行歷程,依階梯修行提升的。學人所見「止觀禪法」、「天台止觀」等法門,就屬此類,也可以稱為「如來止觀禪」。

悟覺妙天禪師於 2012 年所傳的「智慧法門」,講述四禪八定,由 師父帶領弟子於禪定中,超越欲界六天、色界十八天,無色界四天,此二十八天分別為:

欲界:四天王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

色界:梵眾天、梵輔天、大梵天、少光天、無量光天、光音天、少淨天、無量淨天、遍淨天、福生天、福愛天、廣果天、無想天、無煩天、無熱天、善見天、善現天、色究竟天。

無色界:空無邊處天、識無邊處天、無所有處天、非想非非想天。


當時所講授及禪定的內容,便是「如來止觀禪」,是要讓所有禪宗弟子做好準備工作,在修行上超越二十八界天,日後頓入「祖師印心禪」。同時,更是希望學人實修實證,不要再流於空談,執著經典相法。

儘管「如來禪」看似只是見性之前的次第,但卻是非常高難度的,因為要修行通過二十八界天,如果沒有真正明師的帶領,根本是不可能的。當禪行者通過二十八界天以後,才有可能突破天網,進入四聖道。

如果跟隨的不是明師,再怎麼修,也都是在人間徘迴,根本不可能通過二十八界天與重重天網,更遑論證入性海,見性成佛了。

彷間近年出現打著「如來」名號,欺世盜名,不僅沒有實證的境界,也毫無禪學與佛學的基本認識,可謂宗教草包,不足與談也!

所以,學人如欲修行,就一定要跟隨明師,而且是能夠實修實證,能上修「如來止觀禪」,證入「祖師印心禪」的真正傳承明師。歷代禪宗真傳宗師都是具有此等證量的上師。

悟覺妙天禪師曾說:「我從故鄉來,知道故鄉事,能帶大家回到佛國!」由來便是如此!

我曾有一次因緣,誠摯請示 悟覺妙天禪師,關於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的演變與真義? 禪師親切地回覆:這一切都是「名相」,真正的「禪」就是宇宙森羅萬象的本體,無論「如來禪」還是「祖師禪」,都是禪學上的名詞,真正的修行人要能夠實修實證,證入「禪」的境界才對!

此誠為至論矣!

歷代禪學研究,浩如星海,「如來禪」與「祖師禪」是禪學研究上的名詞,可以幫助我們釐清目前所修行的狀態與境界,但畢竟都是「名相」。古往今來,多少學者不真正禪定實證,卻埋首於浩繁卷宗之中,窮畢生之力研究公案,豈不愚哉? 悟覺妙天禪師始終強調禪定與實修實證的重要,正是要打破禪學研究的傳統窠臼。

悟覺妙天禪師曾說:佛學佛學,其實「佛」不應該是用「學」的,應該是要「覺」的! 禪師所傳之禪宗印心佛法,便是 達摩祖師所傳下 世尊之「佛心印」與佛陀正法,是真傳妙法。

(待續....)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注意發言禮貌。